星期一, 2月 03, 2014

延續

原文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700008690043773&set=a.142711582440156.28303.138092519568729&type=1&theater


一月上旬,資深戲劇工作者何偉龍病逝。腦海徐徐浮現數年前,他在台上領獎時的致謝片段。定稿於2014年01月15日,刊登在2014年01月29日《文匯報》副刊「文藝天地」。

延續
文:星池

  軀體遽然躺下,化作青煙,何時消散,在於能烙在多少人心坎,延續留下的愛與夢。
  一月上旬,資深戲劇工作者何偉龍因病去世。社交網站內,紛紛湧現眾藝術家的惋惜語句,或悲慟思憶,或娓娓道出種種情誼。作為劇場觀眾的我,並沒即時憶及他曾執導或參演的劇目,腦海卻是徐徐浮現數年前,他在台上領獎時的致謝片段。
  二零零九年,第十八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典禮上,他憑《第二把交椅之瘋癲戲子》奪得喜鬧劇組別的最佳男主角殊榮。當時,右眼蓋紗布,拄枴杖緩緩上台的他,先多謝醫生批准他下午出院,能趕及出席典禮。然後,幽默地說,若見其流淚,右眼是眼水,左眼才是淚水。聲言心情激動,又有一種莫名的平靜。他是「灣仔劇團」(現已演變為「團劇團」)的創辦人,台上不忘感謝劇團每位成員,直言沒有他們,根本不會有何偉龍此人。並且,坦言妻子常問他何時才退休,他總是回答需多等數年,可見他極端熱愛戲劇。逝世前未足一個月,他仍參與演出,苦撐病痛的身軀在舞台賣力表演。及後,看劇團的社交網站網頁,他縱然臥病在床仍處理該團的工作,全然獻身喜愛的藝術而無悔。
  謝辭中,他說三十多年演戲生涯,曾教的學生該有二千人,兼且不少已有成就,獲獎眾多。最後,他拿起獎座,真誠地道出,很珍惜曾經擁有,不會說不在乎,但更希望能與每一位戲劇的同道人,天長地久。
  我深信,縱使他已離世,依然活在某時空。每句說話,點點滴滴,均能種在每位戲劇工作者的心田,為劇壇繼續開出繁花。
  他對戲劇的尊重與熱忱,以及遺下的愛,將由人們延續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