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1月 20, 2010

牛樟芝介紹




牛樟芝介紹



牛樟樹(antrodia)是台灣政府管制的保育類樹種,珍貴稀有的樟芝生長在百年老齡牛樟樹 (Cinnamomum kanehirai)之樹幹腐朽心材之內,持續生長可達數百年。主要分佈在台灣海拔四百五十至二千公尺之間,以桃園復興鄉、角板山、苗栗 南莊、三灣、南投竹山、水里為主。
樟芝的有效成分中以三萜類化合物為最特別,高達200種以上﹐是其他菇菌無法相比的,它使牛樟芝具有抗癌、保肝等功效。
牛樟芝簡稱「樟芝」,學名為 Antrodia Camphorata,俗名牛樟菇、因其療效特殊神奇、活人無數,在民間甚至有「陰陽對口菇」之稱。因樟芝具有解毒保肝、抗癌、 強化免疫、抗過敏、降血脂等神奇功效,素有「藥芝之王」、「台灣森林中之紅寶石」的美譽。
天然樟芝價格每600克高達數十萬新台幣的身價,被譽為全世界最昂貴的真菌藥材。1995 年真菌分類學者確認是台灣的新物種,發表於國際間。
台灣生物科技界、中西醫藥界、各大學研究所及政府相關機構近年來均投入大量經費與人力,深入研究樟芝的各種功效,研究報告及臨床研究、觀察,不但證實樟芝完全沒有副作用,且能活化細胞、改善體質、保護肝臟、增強免疫,進而改善現代人經常罹患的文明病。
台灣大學郭悅雄教授發現樟芝子實體具有神經保護 (neuroprotective activies) 藥理活性 。國鼎生技公司研究團隊發現樟芝中新成分安卓奎諾爾(Antroquinonol)2009年取得美國FDA癌症新藥臨床試驗核准並獲得六項專利,該試驗顯示對14種人體癌細胞具顯著效果。

樟芝的生理活性及藥理效果

1.防癌、抗癌效果
樟芝除了被用來預防、治療腫瘤及癌細胞擴散、轉移的同時,還能消除癌性腹水,對癌症末期病患常見的劇痛、食慾不振,以及放療、化療副作用…….等,具有相當顯著的改善效果,許多癌症受訪者也表示,自己在食用樟芝後生存質量獲得大幅的改善,日常生活因而漸恢復正常。樟芝多醣體中â-D-glucan(â-D-葡聚糖)具有抗癌的作用,加 上其大量三萜類化合物成分,可增加抗癌效果。台大研究所的實驗證實它能抑制肝癌細胞生長。

2.降血壓
主要為Lanostane類之 衍生物及某些三萜類化合物,可以抑制(ACE)而達到降血壓的目的。

3.抗過敏
三萜類化合物具Cytotoxic作用及抑制組織胺釋放的作用。

4.降血糖、降血脂
多醣體中葡聚糖之結構化合物,具有降血糖、降低膽固醇及血脂的作用。

5.保肝
樟芝具解毒作用,能降低 SGPT、促進肝細胞再生。台灣師範大學胡淼琳教授實驗證實樟芝有降低SGPT及SGOT指數之功效。

6.免疫力
樟芝可抑制淋巴細胞DNA的合成,此外,樟芝亦影響T4淋巴細胞而改變細胞免疫功能;林口長庚大學生物醫學所研究樟芝對腦癌、肺癌、血癌、肝癌、乳癌、子宮頸癌的有效成分的實驗,證實樟芝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成長。很多樟芝服用者見證顯示,樟芝對於紅斑性狼瘡、白斑病等免疫系統疾病亦顯示出驚人療效。

2008年,已有三項關 於樟芝有效成分的專利在美國被申請成功
牛樟芝的功效與作用

1.解毒
視樟芝被視為解毒劑,凡食物中 毒、腹瀉、嘔吐、農藥中毒均具有解毒作用。更有人相信,樟芝其實具解百毒之效,包括毒品。

2.解酒、解宿醉
實驗研究顯示,樟芝具有減少酒精性對肝傷害的功能,雖然樟芝對於酒後或宿醉的解酒效果非常顯著,不過並非用來增加酒量,以求千杯不醉,的不正確觀念。
3.抵抗病毒、預防流行性感冒、 腸病毒、提高免疫力
樟芝成份中含有的多醣體能活化細胞、改善體質,增進人體內的免疫調節,除了能早期預防流感病毒的感染、提高免疫力之外,更能抵抗流行性感冒和與腸道內的病毒。

4.抵抗過敏、氣喘
許多過敏體質而產生過敏性症狀(如食物、呼吸、皮膚過敏)的人在服用樟芝後,在短時間內獲得改善。因為樟芝具有雙向調節免疫力的功能,除了能強化免疫系統外,更能調整過剩的免疫力,預防組織胺 (histamine)的釋放,使過敏原進入體內後就不再引起過敏現象。

5.防癌、抑制癌細胞的生長
預防、治療腫瘤及癌細胞的擴散、轉移,消除癌性腹水,癌症末期病患劇烈疼痛、食慾不振有相當顯著的改善作用。許多癌症受訪者也表示,他們在服用樟芝後,許多癌症的不適症狀如體力不支、疼痛、食慾不振等也獲得大幅度的改善,因此逐漸恢復日常生活。

6.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
樟芝的三萜類及多醣體,具有保護肝臟、促進肝細胞再生、對抗肝癌的療效。

7.腸胃病、防止便秘
研究證實,樟芝能有效地改善腸胃方面的疾病,如胃炎、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、便秘等等。

8.預防心血管疾病
樟芝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和脂肪,能預防各種心血管疾病,如高血壓、低血壓、動脈硬化、血栓症、心肌梗塞、腦中風、狹心症等。

9. 鎮靜止痛、抗發炎
樟芝具止痛、消炎效果,對於腰痛、肩痛、膝痛、手痛、風濕痛、經痛等等因血管所引起(也就是民間常說的「血路不順」)之各種疼痛皆有療效。

10.預防骨質疏鬆症
樟芝中的維生素D具有幫助鈣質吸收的功效,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。

11. 腎臟方面的疾病
研究及臨床實驗證明,樟芝的三萜類及多醣體能有效改善各種因腎臟不佳而引起的病症,如腎臟炎、尿蛋白、尿毒症等,能降低尿蛋白、維護腎臟機能的正常運作。

12.糖尿病
實驗證明,樟芝的多醣體含有具胰島素一般作用的成份,同時能使胰臟恢復應有的功能。

13.異位性皮膚炎、紅斑性狼瘡
樟芝具有雙向調節免疫的功能,免疫系統過強所造成的疾病,樟芝具有顯著的治療效果。

14.退斑
黑斑、雀斑、老人斑、汗斑、青春痘等皆可消除。

哪些人需要服用牛樟芝

1.癌症患者:
牛樟芝是癌症患者的福音,豐富的三萜類及多醣體成分,可以抑制癌細胞增生,更具有殺死癌細胞之能力,特別是對於肝癌、胃癌、乳癌、子宮頸癌尤其有效。

2.肝功能出現問題者:
牛樟芝對於肝功能的療效,原住民們做了長期且最佳的見證。舉凡肝炎、肝硬化甚至肝癌患者,尋求牛樟芝的治療都可以獲得很明顯的改善。

3.經常感冒者:
牛樟芝可以提高免疫能力,感冒初期感到身體發熱、喉嚨不舒服、流鼻水時, 服用牛樟芝來提升免疫能力,感冒自然症狀就不存在。 有很多人動不動就感冒,這樣的人更應該吃牛樟芝來改善體質、增強免 疫力,讓身體自動抵抗外來的病菌。

4.糖尿病患者:
許多糖尿病患者,除了施打胰島素以及服用降血糖藥之外,沒有更好的 方法。服用牛樟芝後,它可以補充胰島素的分泌不足,以及逐漸恢復胰臟應有之功 能,並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。


5.有心血管問題者:
牛樟芝不僅可改善高血壓患者的不適症狀,對低血壓患者也有所幫助,它可以幫助降 低膽固醇、防止動脈動化、溶解血栓等情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