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2月 03, 2014

感受文化衝擊


主播侯乃榕隻身紐約挫折大 洩夢話想吃「辦桌」


記者賴安娣/專題報導
中視主播侯乃榕2009年至2011年留職停薪,隻身赴紐約市立大學攻讀碩士,她坦言人在異鄉,愛國情操儼然被喚起,逢年過節更有感觸,印象最深有次過年,和台灣同學料理年夜飯,每人出一到菜,一嚐濃厚家鄉味,飯後娛樂不免俗要寫春聯,她說:「我們到唐人街買紅紙,那大概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提筆寫春聯。」
她表示國小後再沒拿過毛筆,趁著過年同學們齊聚,興致一來獻出「初體驗」,「心裡知道除夕孤零零,一個人過太可憐,大家特別聚在一起,沖淡了鄉愁,感覺很溫暖。」有次雙十節,她和友人找來「青天白日滿地紅」大國旗,一起披在身上,她坦言:「才感受到文化聯繫那麼強。」
因身在紐約,唐人街能輕易買到中式食物,加上她懂得下廚,不怕吃不到「台灣味」,她笑說,有次睡覺夢到吃「辦桌」,隱約記得滿桌菜色豐盛,隔天被室友問起,她當下驚訝不已,而後才知自己前晚夢話脫口洩了底,她開玩笑說:「大概是潛意識太想吃了吧!」
紐約感受文化衝擊 求學坦認挫折大
當時為中視效力滿5年,她毅然決定到美國求學,盡興體驗了文化衝擊,她認為新鮮有趣,舉例上課時學生們勇於發言,侯乃榕表示:「這對我們來說需要勇氣,我逼自己每堂課一定要舉手。」縱使以外文系畢業、從事新聞工作,但踏上新環境重新學習,她坦言仍有畏懼,「視作自己的訓練,既然去了,就要有收穫回來。」
最直接的感受是語言差異,透過上台簡報作業,從課程中學習訓練自己「敢講」,她自招:「其實我都緊張到不行!」因身處紐約種族大熔爐,面對各種特殊腔調,加上對俗語陌生,她坦承起初挫折很大,「信心全被破壞、打碎再重來,同學說這樣很正常,只能慢慢適應。」歷經2、3個月調適,她總算逐漸克服。
畢業3年後,她一直想安排時間到紐約,好好回味留學時光,提及必去景點,她最懷念「高線公園」,它是座空中花園,由30英尺高的荒廢高架鐵道改造而成,結合行人步道、野生景觀及人造庭園,歷經荒廢後而重生的美麗境地;此外,她也推薦南街海港、華盛頓廣場公園。